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普世價值』迴避的加泰獨立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於十月一日強行「獨立公投」,招來西班牙政府強硬回應,防暴警察武力進駐票站鎮壓清埸,痛打示威者及發射橡膠子彈驅散「選民」,最後造成超過300人受傷濺血。加泰獨立會否胎死腹中還是如願「自決」,變數太多難以預測最終結果。但歐美諸國一反「常態」,失去指責香港政府處理佔中暴動時的義正詞嚴,對西班牙警察使用更高級數的武力虐打『手無寸鐵』的人民視若無睹。國際警察及人權大國靜悄悄從道德高地滾下來,不似美國政府一向出錢出力高調支持台獨、疆獨、港獨、藏獨,以相同的標準支持加泰人民民族自決,反而選擇一默如雷不乘機宣揚其『普世價值』。相信明眼人也看出歐美政府及西方主流媒體的沉默是金其實是駝鳥得可憐,在在顯示這些真理使者一直以『普世價值』為理由干預甚至侵略他國是何等偽善可恥的行徑。

去年的英國脫歐公投已反映歐盟的軟肋,加盟成員國只想攞著數而拒絕任何付出共患難,只要經濟或政治風向一轉,各國甚至各地方政府便第一時間只考慮自身利益。再加上歐洲各國(甚至包括美國)總有一兩個政治分離勢力或極右組織蠢蠢欲動,假如今天容許加泰『民族自決』,明天歐盟勢必骨牌效應般自我肢解。在獨立之(孽)火反噬的陰霾下,試問又有哪個人權大國、政治領袖甚至未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敢高舉一貫的『普世價值』,支持加泰獨立?民主、自由、自決等『普世價值』,向來也是歐美政府用來忽悠中東及非亞大陸民眾、鉗制中俄政府的便宜工具。一旦示威、動亂、獨立自決等革命呼聲出現於自家國土,人權大國當然是手起棍落殺無赦,絕不容忍禍變有半分惡化的可能。皆因對於人權大國而言,寬己嚴人、雙重標準、講一套做一套,才是真真正正不證自明的『普世價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