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民主、自由、機關槍



月初,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城發生一宗近年美國史上傷亡數字再創新高的槍擊事件,雖然每次美國發生同類慘劇後禁槍的訴求必會再次引起社會關注,但最後總是因為槍械產業強而有力的金錢魔力下不了了之。多得『完善』的美國政治制度,富可敵國的大企業如醫藥、軍火、保險公司等均擲下千金於政治說客(lobbyist),名正言順用利益去交換議員支持對有利自己的法案通過(或否決)。愛槍人士怕禁槍令實施或收緊槍械販賣而搏命「襯低吸納」;一般民眾亦出於「囚徒困局」的心理蜂擁搶購槍枝「旁身」。諷刺的是槍械產業的生意額反而因為慘劇而屢創新高,不可不說是真真正正的「發死人財」!

賭城慘劇後美國擁槍派必然又會搬出種種似是而非的歪理證明槍械販賣不是問題的根源,例如槍枝不會殺人,只有落入壞人或瘋子手中才會殺人;又或根據兩百年前的美國憲法第二條修正案(Second Amendment)來支持美國人民有持槍的自由。可是我們依靠常識也明白今天廿一世紀和兩百年前的美國,社會背景及治安早已是完全兩回事,再說當年槍枝只能每分鐘發射一發子彈,而且不論射程火力精準度都不能與今天相比。而今次賭城慘劇的疑犯正正用上的合法購入的半自動步槍,經過簡易改裝甚至上網訂購配件「撞火槍托」(Bump Stocks)即能成為每分鐘發射數百發子彈的戰場凶器。就算退一步而言,美國人民需要擁槍自衛的自由,除了刺激銷售為軍火槍械產業謀利之外,有什麼理由支持販賣軍用槍械予平民呢?

事實是美國憲法第二條修正案早已不合時宜,參考客觀的數據,不論嚴重罪案率、槍擊及凶殺案數字等美國皆於發達國家中獨領風騷遙遙領先,只落後於政府失能、黑幫及毒品問題猖厥的南美諸國,或內戰不斷的非亞國家。而且南美黑幫所用的槍械及子彈,過半皆是經由美國人頭合法購買再經中間人非法轉運至南美,直接導致南美諸國每天也有平民死於「美國製造」的槍械及子彈!可惜一直以世界警察自居並吹噓自家的政治制度是世人典範的美利堅合眾國,既不能令國內民眾免於終日誠惶誠恐活在校園槍擊、持槍惡徒犯案又或槍枝走火的陰影下,更加不可能有心有力去為鄰近國家遭受美國大量出口槍枝的威脅而負上責任提供解決之道。美國人民或可以自我安慰,自己活於世上最自由最民主的國度,而南美諸國只能嘆一句「離天堂太遠離美國太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