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美艦屢見事故突顯重返亞洲有心無力



美國軍艦再次出事!周一時間美國神盾驅逐艦在新加坡附近海域與行駛中的油船相撞,導致多名士兵失蹤及傷亡。這是短短3個月內發生第2宗撞船意外,到底習慣『自由航行』於宇內的「無敵艦隊」因何忽然失靈起來?

美軍第7艦隊司令因美艦屢見撞船事故而被革職,雖然美軍並未對外公佈意外起因,(事關國防軍事機密,會開誠佈公的機會是零吧!)但坊間早已流傳不少憶測。一如過去每當出現新型電腦病毒必有『專家』跳出來指疑似中俄朝所為,較合典型無知美國愚民口味的當然是『新邪惡軸心』(中國、俄羅斯或北韓)的黑客在搞鬼,「無敵艦隊」才屢次出事。不過只要略有科技常識也知依賴網絡遠端攻擊,達到盜取或癱瘓如驅逐艦等級的軍事載具的動力及控制權根本是現代科技不可能發生的。合理推測是「無敵艦隊」的反探測科技實在太先進太見效,對於民間商船的雷達及電腦系統而言,美艦駛進亞太區航道繁忙的海域『自由航行』時是絕對隱形,到了水手發覺前方忽然出現了一艘「無敵美艦」時慘劇已不能避免,萬噸貨輪一撞之力,任「無敵美艦」的鋼水如何實正也難逃船毀人亡。到底是美軍執行任務太過頻繁導致士兵疲累引發意外;前線兵員的訓練及質素低於標準;還是軍方管理層出現不能推卸的錯誤,相信只有內部調查部門才能得知事故成因始末。不過軍艦並未上到戰埸已頻頻出事,絕對是對美國的軍事行動、部署及國威敲響了警鐘,這是不能單靠媒體漂白或文創就能輕易化解的結構性問題。

在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底下,不宣而戰的「戰場」鎖定於中菲主權爭議的南海水域已是路人皆見,可惜美國於中東、亞洲及最新的本土新納粹分子三面開戰,導致戰線過長力有不逮。加上一向作為美國附庸國的菲律賓因利益及公義的考量而不再效忠於華盛頓;南韓民意亦反對前總統割讓更大的國家尊嚴及權益予美國,令到美國『重返亞洲』的盟友買少見少,美國要實踐重返亞洲的大戰略只會事倍功半。

對於習慣以大欺小、掠奪別國資源的強盜國家的政客而言,向『邪惡勢力』宣戰當然極具吸引力,可是如何收局甚至收拾殘局才最考功夫。美國過去數十年於全球各地已造不了孽,好幾個本來尚算人民生活不錯的國家一夜之間土崩瓦解,直接造成數以百萬計的難民慘劇及問題,同時間接滋長國際恐怖主義最終反咬美國一口。希望美國總統特朗普只是以窮兵黷武作為外交手段(即係靠嚇),愛講冇行動而不是來真的,否則必然導致不少人命最後淪為生於亂世的草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