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美國停擺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接近一個月,事緣去年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贏得眾議院控制權,分裂國會的後遺症終於浮現出來。民主黨甚至有不少共和黨成員為求狙擊總統特朗普,刻意製造財政懸崖的危機向特發難,要求特朗普取消56億美元的美墨邊境牆撥款申請。要知美墨邊境牆對於特朗普等同反核之於台灣蔡英文,假如由自己宣佈放棄又或因形勢比人強而難產的話,絕對是對其總統威信最毀滅性的打擊。就算台灣一到夏季三日唔埋兩日便需要『輪流供電』,民進黨蔡英文也堅決不推倒自己當日奪權的神主牌—反核!特朗普及民主黨雙方堅持不下,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一天復一天,昂然向停擺一個月的紀錄邁進。

政府停擺雖暫時只影響少數依賴救濟金生活的窮人或聯邦政府出糧的公務員,對美國整體的打擊實屬微乎其微。可是,假如情況惡化下去,難保機場、國家公園及博物館等因員工集體請假(鬼咩,有汗出冇糧出!)而關閉部份服務的情況會惡化及擴散至影響整個社會。眾所周知美國人不論窮鬼或中產皆出名寅吃卯糧(有什麼政府便有什麼人民!),收少一張銀行支票已經冇錢交電費買奶粉,對呢班人而言或許毫不關心墨西哥牆,可是『你不理政治政治也會找上你』,明明事不關己,卻忽然成為了總統及國會的政治爭駁而遭殃犧牲的池魚。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橫空殺出,儘管由金主權貴控制的傳媒及民調機構不斷打壓,最終也能贏得總統寶座。本來是民主黨共和黨雙方小圈子圍威喂的民主選舉遊戲,你做八年我做八年,忽然被局外人搶吃了肥肉,正所謂多個香爐多隻鬼,君不見特朗普呢兩年完全係無兵司令,事事受政治既得利益集團所遏止。再看看那個中看不中用,除了一張嘴巴及無械可擊的演講技巧的前總統奧巴馬,在位八年可說一事無成,連唯一的政治遺產,為求通過國會導致先天有缺陷的奧巴馬醫保,也被特朗普打進歷史墳墓。假如特朗普能夠成功兌現選舉承諾,2020競選根本不用選也鐵定能連任。同時,大女兒接收乃父政治資產,不難十年八年後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這正正是美國政治既得利益集團所不能接受,因此就算搞到民不聊生,也要整死特朗普令其總統威信破產,希望藉『民怨』迫宮令特朗普的美墨邊境牆胎死腹中。

不過只要站在特朗普的立場想,投降的話從此玩完,沙蟹式ALL IN,大家累鬥累反而有機會成為最終贏家。政府停擺的民調對特朗普不利又如何,只要堅持玩這個膽小鬼遊戲,難保對方會頂唔順民意反撲率先跪低,就算最壞情況大家衝落山涯,事後也可以靠一張嘴巴把所有責任推卸到國會及民主黨。反正拖落去輸的是美國人民,與自己毫無關係不痛不癢。誰大誰惡誰正確,只要特朗普堅持裝瘋賴皮,例如今天便向依靠政府出糧的員工提出建議—及早向銀行借錢!只要特朗普不惜玉石俱焚也不會放棄立場,相信民主黨早晚也要投降呢!

美國本來憑藉其所謂『軟實力』引道全球『次等國家』,可惜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估不到今天的美式民主淪落到成為台式民主,只為打擊政敵或騙得選票,不惜輪番使用最卑鄙的手段、最無恥的謊言,以及犧牲人民的焦土政策。再看看法國甚至有漫延到整個歐洲大陸的趨勢的黃背心暴動,回想這班高等白種人當天如何出口出力支持香港佔中等由『代理人』策動的所謂民主運動,不能不說這是報應不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