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司法獨立掩耳盜鈴



對於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提出要把那些作出詭異裁判的法官「起底」 ,包括名字及政治取向如所屬政黨等。素以維護法律界小圈子利益為己任的大律師公會及公民黨立即暴跳如雷對郭大加鞭撻。可是,假設有人於本港或外地設立網站把公開的法庭資料,包括案件編號、案情、主審法官名字、荒謬的判詞及裁判結果一一輯錄羅列出來,敢問大律師公會這會是「『或』涉藐視法庭」嗎?當有人把所有荒謬案件的判詞及裁判官的名字有系統地「起底」,敢問自命高高在上、神聖不可侵的司法系統中人的面子可掛得住?

正因近年法院多次傳出荒謬的判詞及判案結果,才會令市民大眾積壓著對香港司法系統愈來愈不信任及不滿。大律師公會、公民黨又或公民黨衛星爪牙組織如法政匯思等,與其一再老調重彈以「『或』涉藐視法庭」論來恫嚇小市民,奢望香港人相信「法官永不會錯」、「法官絕不可能有貪慎痴」此等近乎宗教式的盲目信仰實在不太實際。司法界倒不如老老實實面對社會輿論,認真考慮改革司法界小圈子近親繁殖之弊、自己人監察自己人是難以服眾、與及坐擁鉅大的權力卻完全沒受到任何制衡。希望法律界能夠坦然面對市民大眾的質疑及不滿,不要夜行人吹口哨老是以「司法獨立」、「程序公義」等冠冕堂皇的口號,來虛應近年經常出現裁判官或有違反常識認知的判詞,與及有負市民對裁判結果也應公平公正的期望。

最後,順帶引述港大法律系教授公民黨張達明所言『真誠的批評是不會構成誹謗』,希望本文不會被公民黨或大律師公會等審判為「『或』涉藐視法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