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制度失效還是輸家賴地硬


近年流行於一眾社運圈子、無業知青及虛擬世界公民口中的革命口號是制度失效(或制度暴力)。因為制度失效,所以社會良知需要以衝擊這個那個官員佔領這裡那裡十天半月、撞破立法會大門、焚燒政府公物及小市民財產等手段來「發聲」;因為制度暴力,於是生於亂世的無業杰青被迫上街掟磚、縱火、刑毀、打差佬,事後仍理直氣壯覺得自己為民請命 。但到底這句制度失效或制度暴力是否言之有物,還是社會棟樑無良政棍革命販子為了替自己的惡行開脫而創造的草人。

那些內心充斥怨恨及怒憤的八九十後杰青整天埋怨香港社會不公,懷緬回歸前的香港如何好景如何公義。歸英、戀殖對現今的港產廢青可以說是時代信仰。但就算憤青當年未投胎轉世為人,為什麼他們父母經歴過香港魚翅撈飯的「黃金年代」到了今天仍舊冇發圍,叫子女不能贏在起跑線或成功需父幹呢?原來大多數小市民終其一生籍籍無名,相反名成利就只是極少數的例外。不能安份守己,無德無能卻要眼高手低不自量力只會添餘恨!

世上總有人或許能力不足更主要是心態及性格缺失,不論身處什麼時空及如何改變制度也注定是萬年吊車尾。認為今天香港制度出問題而令到自己懷才不遇屈屈不得志的社會失敗者,心底真的相信「推翻暴政」或打倒什麼什麼霸權後自己能有翻身出頭之日嗎?需知成功除了才具及機遇,更需要放棄玩樂持之以恆下水磨苦功,工餘課餘自動自覺學習新知識又或捲起袖子為專業創業而作準備。正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又或近年被引用無數次的練習一萬小時。天道酬勤,機會是不會留給那些終日浪費生命於高登網打炮嘴、一百毛及連續劇,每年外遊及花費於新型號手機潮物等,大講work-life balance的享樂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